先備註一下:量子理論很難懂,我不見得說的是對的,我只是看完書表達我的看法,剛開始知道量子理論,是網路一直提到的量子糾纏,然後看書才知道量子糾纏雖然不可思議,但其實是最好懂得理論,至於量子有哪些特殊奇異理論,可以自己去看,我想寫從量子理論裡學到是什麼?

剛開始接觸是”光是波粒二象性”,一開始有人認為光是波,也有人認為是粒子,尤其當年”牛頓”算是神級人物,牛頓說光是粒子,一堆人都附和,但總有人敢出來發出不同聲音,但不管如何好像贏不了神級的人物,在18世紀左右,光是粒子理論派贏了之後,19世紀左右,出現一個非常有名實驗:楊氏雙縫實驗(我看過好幾次,因為真的很神奇),這次實驗證實光是波,然而後來進行楊氏雙縫實驗改良版(其實實驗有太多版本,雖然大同小異,但種種說法很多,只是總結都一樣),這次實驗結果嚇壞很多人,但也因為這樣才證實光是波粒二象性,這場光波粒爭吵,好像吵了300年之久

這場爭吵我剛開始只注意到這神奇實驗,我當初太膚淺了,畢竟剛接觸量子神奇世界,沒辦法深入思考,後來從這件事學到是:這些大神級的人物每個都非常聰明,但還是跳脫不了傳統框架思考,每個只願看到自己認為對的這些大神不管當初認為光是波還是粒子,他們這麼聰明一定有發現光還有他們認定的另一特性存在,但因為傳統知識侷限他們,傳統知識告訴他們不可能有兩個特性啊,接著我們先跳到”橡皮擦計畫”這本書提到:”確認偏誤”,人容易在當下形成某個印象,再根據這印象去蒐集分析資訊,簡單講應該是只想聽自己想聽的,想看自己想看的

所以量子理論其實最重要不是那些神奇現象,而是告訴我們不要受限傳統眼界,要懂得讓自己眼界提升更大更廣,另一個涵義是告訴我們的每個人,不要只認為自己的想法觀念永遠是對的,而別人就是錯的,永遠容不下別人的想法,所以書名副標題從打臉牛頓開始,量子當初是把所有那些神級人物,很公平的不管哪一邊的人全部臉都打過一遍,哈哈

說到跳脫傳統,打開眼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當初進階版雙縫實驗網路有一個”果因”觀念,但感覺書中都故意不提,畢竟科學提到”因果”問題可能會變質,所以有點可惜,我倒是很想聽聽神級大師提出”因果”理論會是偏哪種?可惜書中我找不到,或許以後會在別的書看到吧網路的理論有點偏於”果因”,因為實驗結果真的會讓人推論到那邊去,我當時也是這麼認為的,後來我又發現量子另一個理論,提到決定論跟隨機論,發現決定論可以從隨機論看,隨機論也可以從決定論看慢慢我想到因果也應該是一樣的,又想到量子一開始從打每個人的臉開始……讓我又覺得我可能又受到傳統框架束縛,其實因果,果因可能都是一樣,甚至是同時(註:這是我自己感想,書中網路都沒這種說法),所以我感覺被量子打到臉了,哈哈

完成.jpg

 

提到機率論跟決定論一定要說到神級人物的爭論:量子理論當初以機率論來論斷,當然一定有另一派反對(光是波粒之爭感覺又來了),所以當初大神級代表:愛因斯坦說:上帝不會擲骰子而另一位大神級人物:波耳回答:愛因斯坦,別告訴上帝應該怎麼做這兩段話我當初剛看,覺得很無聊,不太了解,但越來越懂量子理論就慢慢越來越覺得這兩句話很有趣我自己是認為:其實上帝是在等他們的”答案”,我會這樣說其實是如果你真的看懂量子理論,就會知道我為何這樣說,我覺得量子最深最難懂應該是這道題吧,哈哈

量子糾纏應該是普遍常聽的名詞吧,在另一本書”解開生命之謎”,提到神祕論者,喜歡用它說明心電感應,其實根本沒證據顯示,為何我會提到這個?我先強調我非常贊成作者觀點,但我覺得很多人攝取知識都很盲目,因為這件事,所以如果以後牽扯到神祕論大家就會完全否決我認為這樣也很不好,量子本身就夠神秘了,我想表達是,我們先來看另一本書:”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30篇文章裡”,曾提過人情緒憤怒,可以區分很多細項:暴躁,挫折,被惹惱,懷恨在心…..等等,如果對一個人情緒用的是大約判定,你會以為對方常常憤怒,其實並沒有,是你自己用了大約去判斷情緒造成以為對方常常處在憤怒狀態……所以回到量子糾纏,提到神祕論者濫用,我認為作者寫得很對,但我想提醒大家,我們不能因為某一個事件濫用就全盤否定神秘論,我們應該要深入去探討這些理論是否誇大?濫用?故意製造話題 ?或誤解?
科學跟神秘界線到底在哪?是否我們需要更細節去分析才去下論斷,這樣才會比較客觀,這樣眼界才可以更廣,之後當然要再小心求證,但不要一昧用傳統觀念否定所有神秘論,我覺得這也是量子給我們上一堂非常重要的一課
量子理論雖然很難懂,但我覺得好像應該每個人都應該要看,因為感覺量子理論可以讓人悟出很多很棒的理論
我也因為量子理論發現可以融入畫畫技術,讓畫畫技術可以有比較深的涵義,而不再是技術只是技術,然後學生提醒我寫下來,我試著寫看看,我暫時稱為量子"畫”學,雖然我不確定可不可以寫出來,但可以試著讓自己眼界提升一點點,試著去嘗試從未嘗試的事,也是蠻有趣的
最後我看很多量子理論都沒提到這件事,這是”我自己”悟出來的,重要是我說的跳出傳統框架,我沒辦法證實對錯,但我覺得用我這理論去看量子理論,所有量子理論好像都比較能理解:首先先了解另一個終極理論”M理論”認為維度需要10維+1維時間才能符合這理論,所以科學家努力在我們空間裡去找尋多出來的維度跑到哪?然後有人問為何不從時間那邊去找維度?答案是太難,但或許以後會有人可以提出來!!書中是這樣寫的,不過真是不好意思啊,我現在就提出來,了哈哈
我自己覺得量子存在的時間維度可能跟我們不一樣(但我不會寫公式證明啦,哈哈),所以量子才會那麼難理解,如果把量子理論用不同於我們的時間維度去看,就非常好了解:波函數,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人一生走過路徑,全部集中在其中一瞬間,而你想看時(觀察)會很高機率看到這一生出現最多的那個路徑,(波函數塌縮)這樣就非常好懂了
困擾愛因斯坦一生量子糾纏,愛因斯坦還為此提出隱變量,其實也可以用不同於我們的時間維度去看,量子沒時間限制,多遠多久都可以算在那一瞬間,所以當然可以算或不算超越光速最後再次強調,不同維度的時間,是我自己覺得啦,我還沒看到書上有提過,也可能我還沒看過這樣的書,但至少目前我沒看過,只是我覺得提高量子時間維度,就可以看懂量子在搞甚麼了~哈




台南宏藝畫室:Jianhon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anHong28/

Aaron の說畫.地圖
https://www.facebook.com/2019Aaron/


聯絡資訊
宏藝畫室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10巷23號
電話:06 312 9898
行動:0938 018 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