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再次強調一次,"弦理論很難懂,所以不保證我的感想沒有寫錯,況且我想講一些我自己的觀點,所以可能不是真的很正確,但這是我的讀書心得,所以我可以寫自己的看法,只是提醒大家不見得正確(畢竟我不是科學家),要聽正確的理論自己去讀書,

首先講一下弦理論是啥?當初大家覺得萬物是一粒一粒最小的量子之類組成的(現在大家也是這麼認為),但好像有個物理學家在研究強核作用力,發現200年前一個數學公式,可以描寫強相互作用力大量性質,但其實他也不知道意義和如何證明,只知道可以使用這公式,後來有另一位物理學家,發現這公式可能是一條震動的弦,好像一條橡皮筋一樣,因此覺得大家以為萬物是粒子組成,其實應該是一根弦組成,因為太小太小,所以被誤會成粒子,這就是弦理論的由來


弦理論出現也是為了解決科學家一直以來解決不了的統一四個基本作用力”, 四個基本作用力:重力,電磁力,強力,弱力,科學家一直解決不了重力這問題,弦理論很有機會可以把四個力統一起來,而且弦理論也比較能解釋光波二象限,甚至有可能把廣義相對論跟量子力學統一起來等等….


但請記得弦理論是無法觀察到,是在公式中誕生的,所以還有很多問題沒法解決,其中最大問題是,照公式推論出來我們世界維度需要26維度才能符合弦理論,這離我們世界3+1時間維度差很遠,所以弦理論曾經就這樣被拋棄…..但真正被拋棄的原因好像不是這個啦


弦理論到這裡還不夠完美,被拋棄過,但仍然有人繼續研究,於是後來推出超弦理論”,當初因為弦理論當初用光子寫出公式,而光子是玻色子,所以弦理論沒辦法解釋費米子這邊,於是科學家引進超對稱概念,認為每種粒子都有超對稱的夥伴,而這裡也讓弦理論也變成了超弦理論,這裡換成人話簡單來講應該是:每個粒子應該會有搭配的另外夥伴粒子,就可以解決當初只有玻色子一邊的問題


於是超對稱性實際上通過5種不同理論進入弦理論,這邊換成人話簡單來說應該是:超弦理論導出5個公式模型,就是5根不同震動的弦,科學家認為其中一條應該是組成我們世界的弦模型,那其他多出來是甚麼?而且剛開始5個基本模型出來後,好像越來越多個出來,導致科學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裡後來演變成解釋平行宇宙,因為有科學家認為其他的模型是其他平行宇宙跑過來,所以才會這樣多,也因為這樣說法,好像演變成也有人講我們宇宙是一個組成,所以也稱為膜理論


記得我之前量子力學也導出平行宇宙吧,這裡也再次導出來,所以才越來越多人相信平行宇宙,而且超弦理論的公式導出我們世界只需要10維就可以了,比起之前26維的維度,更靠近我們真實世界了

接著從弦理論到超弦理論也稱膜理論,最後出現叫M理論,M理論應該是認為剛提到5個標準模型其實應該合而為一,這裡換成人話簡單意思應該是: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5個不一樣的東西以為就是大象,合起來才是大象,所以M理論等於把這些基本模型合成一個,所以如果這理論是對的話,當初因為很多的模型”,才推導出平行宇宙,現在認為應該全部都是同一個,所以平行宇宙到這裡是算瓦解了喔,然後M理論推導出我們世界需要11維度(多了一個維度了),我們只知道3+1維時間,那剩下7維在哪裡?於是科學家努力尋找其他維度在哪裡?


在航海家一號拍攝地球照片中,顯示地球是一個暗淡藍色點,地球看起來就像是一維,所以科學家認為剩下7維度應該縮小在我們看不到的空間中,所以代表我們揮個手,就經過其他維度,他們用水管來解釋:一根遠看水管就像一條線,但我們走近一看會發現他是立體有厚度,螞蟻甚至可以在上面爬行,所以弦變成捲縮的弦,甚至發展成更複雜,更強大的卡-丘空間(不是皮卡丘喔)


剛開始聽很有道理,接著以下我自己看法(我不確定是否正確):後來我自己覺得我就算不懂物理科學等等….照片顯示地球一維的點,但我們重頭到尾是3+1維時間阿,都沒變過,你看起來像一維也不代表我們維度會變,水管在地球上多大多小,永遠都是3維啊,維度不會因為我們看得到看不到或看成甚麼就甚麼???維度是固定的阿,所以我認為科學家他們在這裡走錯路了….


從這裡開始我自己要發展出我自己觀念:我要自己找出其他維度在哪裡?
在這本書提到一個觀念,我之前寫量子那本書也提到過,這本書曾提到,有人可能會問剩下7維為何不從時間維度去找?作者說太難了,但不排除以後有可能,但我看量子力學時覺得,如果量子時間維度提升為”2”,就可以理解很多無法解釋的詭異現象,而弦是用來取代量子的,所以代表也可以把弦的時間維度提升為”2”來看


先跳到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有個理論是疊加態,疊加態是量子很多狀態可以同時發生,簡單用人話來說:就是可以同時在讀書也同時在玩電動也同時在看手機,這能力真棒,哈哈,只有去觀察量子時才會知道它真正在幹嘛,而它幹嘛是隨機率產生,沒人知道為何觀察量子,量子會知道?所以這種狀態,他們取一個名稱:量子疊加


所以用我說的時間維度提升為2來看這行為就可以理解了,我們想像我們這一輩子看書時間是20%,玩電動時間30%,看手機50%,我們把這輩子這些事疊在同一個瞬間讓它發生,這就是量子疊加態,但我們要去觀察時,就好像是要把這麼長時間去擷取一段來看,就好像按下暫停鍵,所以你會有50%機率看到在玩手機,30%機率看到玩電動,20%機率看到看書…..這樣就非常好了解量子的詭異行為,所以量子時間是跟我們不一樣,應該是2維的時間


所以把這理論套在M理論裡,M理論需要11的維度,現在就找給你看:
從量子(請記得弦=量子喔)疊加態可以了解到,量子的世界應該是過去跟現在跟未來是同時存在的,所以才會疊加”,”過去代表空間維度是3,”現在代表空間維度是3,”未來代表空間維度是3,所以3+3+3=9, 9再加上2的時間維度就是11….
因為過去現在未來疊在一起,讓科學家誤會平行世界,其實這是過去現在未來3個疊加在一起的,我是這麼理解的,這些是我自己推論出來的


然後因為量子力學跟超弦理論讓我發現也可以拿來跟畫畫技術合而為一,於是我就寫出了量子弦畫”,還可以拿來講解畫畫,如果有人聽得懂的話,哈哈,然後說不定我可以靠這理論讓我畫畫更加有深度喔,算是意外的發現^^



完成01.jpg

 

手稿01.jpg

 

最後這本後面講了很多很深的M理論,我目前看不懂,所以我就先停下來,以後我如果看懂了,再來寫感想,哈哈………………….
 

 

台南宏藝畫室:Jianhon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anHong28/

Aaron の說畫.地圖
https://www.facebook.com/2019Aaron/


聯絡資訊
宏藝畫室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10巷23號
電話:06 312 9898
行動:0938 018 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