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太多燒腦書,所以想說找一本輕鬆的書,以前我不看書的時候,還是會買旅遊的書,剛好找到這本書,當時應該有看完,但拿著書看著封面,完全沒印象我有這本書,也完全想不起來自己為何會買這本書,但線索應該是書名:沒有學校的日子,當時的我(現在的我也一樣),應該會為這書名去買它,哈哈

我連封面都忘記了,想說當時的我應該沒認真看,對於現在的我,看這種書應該很輕鬆了吧,於是決定再看一次,開始看時很多記憶浮現出來,我竟然有些內容還記得,而且我曾在上課時跟學生,朋友提到過,而聽過的學生或朋友可能已離開畫室,或是有些朋友早已變成陌生人了,內心有點五味雜陳,可能有人會覺得我要想感傷文了,可惜是我現在沒那麼容易感傷,只是想到拿起一本很久沒看的書,竟然有這樣的感受,對於以前不常讀書的我,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體驗

而且我發現以前的記得的重點,跟我現在認為的重點有點不一樣,有些我現在覺得非常不錯的地方,但當時我可能就看過而已,一點也不認為很重要,所以我覺得再重看這本書,也可以等於跟以前的自己對話,這也是讓我覺得非常棒的地方

這本書是作者去旅行後自己有些心得感觸寫下來的,所以可以學到很多道理,雖然不一定是我想聽的道理,但我很喜歡看這種書,可以知道別人對某些事為何產生這樣想法,加上現在我看很多書了,想透過某些人旅遊經驗心得感觸,來印證我書中學到的道理到底可不可以應用,所以等於以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對話,順便加上作者自己的心得,忽然覺得學到新的看書樂趣了

在書中026頁作者探討”自由”,作者提出一些自己的體會,結論出屬於自己的自由原來就在手上,非常棒的結論,但其實每個人高喊自由,可能根本不懂真正自由是甚麼?我從另外的兩本書中”活出意義”跟”人類大歷史”體會到人可能對自由的認知非常的初淺,所以即使知道自由在自己手上,還是有可能不會自由,必須從源頭去了解真正的”自由”,才能真的自由吧,我們被社會束縛太久了,我自己認為必須去學習真正認識自由才行

74頁”撞牆的女人”,作者說有個女人聽信家鄉某人的話,可以從某地到某地不用簽證,結果對方不給她過去,氣到去撞牆,作者怎麼解釋她都聽不下去,感覺這真實的故事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上,大家都很固執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別人的話怎麼都不願意接受,甚至寧願撞的頭破血流,也不願意聽人家一句話,這故事真的可以讓人深思反省,這裡就是心理學書稱為:”確認偏誤”只會聽進自己想聽的話

104頁衝突,是作者跟不同國家的朋友探討一些觀念上的事,因為觀念不同,文化差異所以當然就產生一些衝突,作者自己想試著站在不同文化角度思考,結果造成自己在是非之間混亂,其實很多人很喜歡用文化差異來”抹平”很多錯誤,有些東西跟文化根本沒關係,但只要扯到文化不同大家就當機了

在這故事中,字裡行間很清楚就知道某些東西不關文化不同,也不關觀念不同,很明顯就是”不對”,這麼簡單的事作者為何沒發現?”對方說要拿某東西傷害他人”,這句話不管是否開玩笑?不管從哪種文化或國家來看,就是”不對”,這種簡單事,扯到文化就需要思考??探討??人類思維真的有時很盲目跟奇怪,一件簡單事,硬要探討文化??????

152頁作者探討信仰,作者一開始寫,自己一直是鐵齒的人,從沒有宗教信仰,我看很多人講信仰,開頭都是這樣,這句話,我好像也可以使用,哈,其實講到信仰真的很難很難,因為裡面有時人類自己過度解讀,有些是真的,有些是騙人,有些誇張,有些是不得已而為之,有些是科學,有些是誤會,有些是自己信念影響,有些人假藉信仰之名行自己之事等等……….

所以誰可以真的講清楚,我自己認為先去找源頭或許不是真的源頭,但至少去了解目前可以找到最初的起源,再透過多看多聽多判斷,或許可以找到自己的信仰(當然這是我自己覺得啦),很多人都不去多看就直接判斷,所以往往很多問題就這樣產生……………….

165頁 作者住宿在一位印度嬤嬤家,作者平常跟嬤嬤很少講話,一個星期後,作者要離開了, 那位嬤嬤忽然問作者是否會回來?很捨不得作者離開,作者才發現自己一直誤會,雖然很少談話,但人類原始本能的交流,不一定透過語言,為什麼被遺忘?

這段故事,我覺得很棒,我也覺得大家活在利益的環境,好像慢慢已經忘記用心交流了,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段,只是我發現當年的我,看到這段並沒有啥感覺,哈,時間真的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跟成長

其實整本書作者透過旅遊有非常棒的體驗跟感想,非常棒的人生經歷,雖然有些想法我不認同,但大部分講得很棒,透過旅遊真的可以讓人體會很多東西

完整01.jpg


台南宏藝畫室:Jianhon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anHong28/

Aaron の說畫.地圖
https://www.facebook.com/2019Aaron/


聯絡資訊
宏藝畫室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10巷23號
電話:06 312 9898
行動:0938 018 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